模具T零量產 從偶然到必然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模具T零量產 從偶然到必然

  • 周建勳台北

T零量產是模具全過程管理的系统工程。Moldex3D

T零量產是模具全過程管理的系统工程。Moldex3D

從一開始與Moldex3D相遇的偶然,業主堅定必然改變的決心,經歷不同程度的輔導與轉變,淬鍊出每個獨一無二的成功故事。透過顧問集團模具成型智慧工廠的輔導,台資企業的天津宣勝科技從傳統模具廠,蛻變成高品質模塑一站式服務的供應者。

2020年,宣勝科技劉芯榮總經理參加Moldex3D台灣研討會,洞見了模具產業的智慧設計與高品質生產是必然發展趨勢,由ACMT協會模具與智慧製造主委陳震聰主編的【新世代模具與成型產業智慧工廠白皮書 - T零量產的新高度】一書,經與協會蔡銘宏理事長及陳震聰主編推心交流,明確方向及決心,理解T零量產不是偶然的運氣,而是模具開發過程中運用了系統工程及科學管理的綜合表現。

新世代模具與成型產業智慧工廠白皮書。Moldex3D

新世代模具與成型產業智慧工廠白皮書。Moldex3D

模具成型智慧工廠包含三大要件:「智慧設計」、「智慧製造」及「智慧射出」,其中所有的設計參數、分析參數、模具製造參數、機台性能、設備管理,必須以數位化工具貫穿每一個環節。而Moldex3D分析提供了智慧設計與智慧射出重要的項目修改依據,扮演模具開發的發動者與守門者重要角色。三大要件與數位化系統,構成了T零量產的必然,也是顧問集團輔導宣勝科技的目標。

輔導期正好遇上疫情期間,疫情的爆發是偶然,宣勝蛻變的決心是必然。兩年期間,所有項目的進展必須透過線上會議、遠程交付,距離和疫情提高了執行的難度。挺過了企業體質的調整、人員的流動與思考模式的轉變,宣勝科技讓模具T零量產成為必然,並由顧問集團授予【T零量產認可示範工廠】證書。劉總的堅持,為宣勝打造強健基底,數位化系統不僅提升模具設計製造品質效率、提供企業內部管理依據,也促成客戶下單的必然。其中的每一階段,都可以再細述為從偶然到必然的篇章。

T零量產認可示範工廠。Moldex3D

T零量產認可示範工廠。Moldex3D

模流分析達成宣勝科技模塑一體開發之必然

Moldex3D在模具T零量產的流程中擔任發動者與守門者,因此,在宣勝開發的每一套模具都必須執行模流分析,下述只是宣勝科技每案例行的演示,分析項目包含材料試驗、流道水路設計優化、產品規格驗證與試模製程條件產出,模流分析已在模具成型智慧工廠輔導中深化進入到宣勝的DNA裡。

宣勝科技運用Moldex3D解決產品平面度問題,達成T零高效量產目標

以機場用頂燈支架產品為例,該產品的其中一項關注點為底部平整度,客戶特別要求產品底部平面度要小於0.76 mm。宣勝科技透過Moldex3D在模具設計階段,針對澆口位置、冷卻水路設計、射出製程等進行驗證。經分析後,評估產品底部平面度為0.445 mm,而最終試模結果僅0.407 mm,成功滿足客戶需求。

客戶對於產品底部(紅色處)平面度有特別要求。Moldex3D

客戶對於產品底部(紅色處)平面度有特別要求。Moldex3D

透過Moldex3D優化澆口位置、冷卻水路等設計。Moldex3D

透過Moldex3D優化澆口位置、冷卻水路等設計。Moldex3D

秉持對客戶提供最優質產品的信念,宣勝科技在專案開發前一定會進行數位驗證,運用Moldex3D對每套模具進行分析,不但能有效減少模具的修改次數,更能優化模具的澆口設計、流道設計、冷卻設計、試模條件等,節省寶貴的人力、物力與時間。宣勝科技已經體會T零量產不僅是模具加工設備的硬體升級,更是設計思路與工具的全面革新,所帶來的效益將持續推動企業的業績成長與茁壯。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