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 7拚量產 LitePoint以簡馭繁驅動成長新動能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Wi-Fi 7拚量產 LitePoint以簡馭繁驅動成長新動能

  • 孫昌華台北

台灣、日本、印度暨東南亞區業務總經理任為龍Elvin Ren。LitePoint
台灣、日本、印度暨東南亞區業務總經理任為龍Elvin Ren。LitePoint

2023年全球市場通膨和衰退陰影下,經濟疲軟與景氣不振的效應明顯看到第1季與第2季的跌跌撞撞,第3季的預估終於可以說開始觸底反彈,業績能見度逐步好轉,但是仍然屬於緩步上揚,電子產業與供應鏈夥伴期盼新技術的奧援,提供未來成長的重要養分,無線測試解決方案商萊特菠特(LitePoint)回應台灣客戶的殷切期盼,於2023年8月22日與24日分別在台北與新竹招開「創新至簡,連結未來」創新測試技術研討會,扣緊產業界高度引領企盼的Wi-Fi 7、5G O-RAN無線電單元(RU)裝置、V2X智慧應用與超寬帶(UWB)技術所帶領的無線通訊技術的快速發展大勢。

台灣、日本、印度暨東南亞區業務總經理任為龍(Elvin Ren)率先上台開場致詞,除了歡迎現場蒞臨的貴賓之外,他提綱契領的介紹LitePoint目前測試技術的創新發展的動態,利用創新來提供簡易好用的產品並簡化測試流程,多樣化無線通訊技術將持續驅動高可靠、低延遲的智慧型應用的未來,並持續創造網通產業長期的成長,LitePoint看準這個大趨勢,協助客戶掌握多樣化無線通訊測試技術,並進而加速產品量產與上市時間,搶佔寶貴的市場先機。

應用工程部副理廖明堃 Vito Liao。LitePoint

應用工程部副理廖明堃 Vito Liao。LitePoint

聯發科技市場部協理林宗蔚Wilfred Lin。LitePoint

聯發科技市場部協理林宗蔚Wilfred Lin。LitePoint

應用工程部副理黃民仰Young Huang。LitePoint

應用工程部副理黃民仰Young Huang。LitePoint

資深產品經理温中義Middle Wen。LitePoint

資深產品經理温中義Middle Wen。LitePoint

應用工程部經理趙偉清 Chris Chao。LitePoint

應用工程部經理趙偉清 Chris Chao。LitePoint

亞洲區應用工程技術部協理謝定龔 Alex Hsieh。LitePoint

亞洲區應用工程技術部協理謝定龔 Alex Hsieh。LitePoint

融合多個無線技術滿足永不停歇連網需求 掌握無線通訊的測試技術

LitePoint資深產品經理温中義(Middle Wen)的主題演講聚焦於多個無線技術的融合以創造良好使用範例,打造更美好與舒適的生活,他觀察到景氣的不確定的氛圍下,2023年的全球的GDP卻逆勢成長,原因是報復性的旅遊潮推升了消費的成長,服務業撐起了製造業的衰退,一個有趣的現象是商務旅行加上附帶的旅遊計畫,都造成無線網路的用途飆升,因為旅行在外的人一時無刻都離不了上網。

消費者隨時隨地要連網的強烈需求下,滿足需求的三個主要的技術策略,包括更多通訊頻譜的使用、高密度基地台設備與基礎架構的投資,還有就是善用不同時空環境下的無線技術,以保持最佳的連線品質。

首先5G通訊的頻譜,除了FR1擴充到7GHz的頻帶之外,在WRC-23會議中即將討論7到15 GHz的FR3頻譜的使用,而目前的5G基礎設施的部署放緩的狀態下,在5G涵蓋還力有未逮之際,分析一天24小時的行程中行動裝置使用Wi-Fi來救援與連網分流狀況,5G世代反而是不降反升,所以進入量產的Wi-Fi 7的技術,成為今天研討會的重要焦點,是有其市場的重要意義。

值得一提的,北美市場上看到5G固定無線接取(FWA)技術的CPE閘道器高速成長,這個趨勢將吹到亞太市場來,這個熱潮到2028年將維持全球40%的CAGR成長;再者,5G通訊基礎建設在南亞地區則關注於5G Small Cell產品的拓展商機,這也是因為新興市場都會人口密集區的5G涵蓋需求,而創造Small Cell產品高速成長,新的生意機會令人雀躍。

LitePoint策略仍持續貫徹從研發、DVT到量產都可以樣樣俱全,使用單一機箱(One Box)解決方案以簡化測試流程,不斷透過提升多頻段、多待測物(Multi-DUT)測試、與空中下載(OTA)測試,以快速掌握不同無線技術的進程,提供更快、更簡單、更具成本效益的測試解決方案,協助客戶掌握未來成長契機。

聯發科技前進Wi-Fi 7最新世代無線連網標準

聯發科技行銷處長林宗蔚接續探討即將粉墨登場上市的Wi-Fi 7技術。他強調,聯發科技的晶片創造每年約20億台終端電子裝置的出貨規模,攜手旗艦級通訊技術,走進全世界,改變人類生活是聯發科技追求技術的核心價值,而Wi-Fi與5G技術間的互補與搭配,正同步勾勒聯發科技未來通訊晶片的走向。
 
聯發科技以Filogic系列晶片打造Wi-Fi生態圈系統,其中Filogic 880晶片榮獲「消費性電子展創新獎(CES 2023 Innovation Awards)」,展現46 Gbps的資料傳輸速度優勢,拔得頭籌,為Wi-Fi 7世代做好準備。聯發科技Filogic系列晶片以快速、可靠與持續連網的概念打造勝利方程式,以Hybrid MLO(Multi-Link Operation;MLO)複合式多重連結模式技術,提供高速、智慧型切換頻道等聚合多頻段的高效率使用,讓使用者遇到不確定的頻段干擾或出現資料傳輸壅塞時,仍可無縫切換頻道。此外,透過4T5R的天線技術,以多一根天線的配置,創造無死角的連網效果,打造多30%的遠距連網技術的最佳使用者體驗的效益。
 
在車用的晶片市場上,聯發科技持續關注智慧座艙、車聯網、智慧駕駛與關鍵電子元件的需求,並打造Dimensity Auto的車用平台與品牌策略,為新世代的車用市場奠下成功的基礎。

Wi-Fi 7部署 IQxel-MX系列測試解決方案備好對策

應用工程部副理黃民仰(Young Huang)先生接續探討即將上市的Wi-Fi 7技術,他聚焦於這個即將創造5兆美元產值的Wi-Fi 7技術所能滿足指標性的技術亮點,包括6GHz高速頻譜使用、320MB頻寬取得,頻率干擾的對策,多重連接模式技術,以及藉由4096 QAM的調變功能的驅動多人AR/VR、雲端遊戲、4K視訊通話與8K串流媒體等主流應用需求,檢驗實際KPI效益並為新興應用預先鋪路。

LitePoint展示測試解決方案揭露一系列重要的測試項目,舉凡EHT封包格式、IEEE頻道分布、Wi-Fi 7傳輸速率,以及為了解決頻譜資源調度的靈活性而採取的Multi-RU與Preamble Puncturing等避免傳輸信號受到干擾的技術,值得一提的,由於4096 QAM對於Wi-Fi 7能夠達到高速傳輸變得非常重要,為了準確測試4096 QAM調變時測量誤差向量幅度(EVM)的訊號,是測試機台需要至少比待測物(DUT)多出5 ~ 8db餘裕,否則無法驗證規格合規,沒有正確與完整的RF測試將造成降低產品使用者體驗與折損客戶的品牌價值的風險,黃民仰再三強調測試機台的能力的重要性。

LitePoint因應Wi-Fi 7新的技術挑戰,其解決方案的部署則由IQxel系列機種領軍,羅列IQxel-MX系列機種搭配IQfact+的自動化測試軟體,滿足對應完整320MHz頻寬的測試,而市場上針對使用IQxel-MW7G系列的機種,由於其無法支援320MHz頻寬的測試,這將影響Wi-Fi 7裝置的高速傳輸能力的驗證,這些都是強烈建議要測試的RF驗證的測試項目,廠商則需要進一步考慮機台的適當更新的機會。

力推O-RAN 無線電單元的測試簡化部署

應用工程副理廖明堃(Vito Liao)簡報以O-RAN技術風潮已經邁向第五年做為開場,揭露O-RAN推動5G基礎設施的架構標準化的新浪潮,並從而透過啟動雲端服務,以激勵智慧型的電信創新應用的新契機,LitePoint這次聚焦於O-RAN無線電單元(RU)的測試流程與解決方案,為了解決不同場域的基礎網路設施的需求,多樣化的選擇與白牌裝置成為電信營運商考量網路最佳化、資訊傳輸吞吐量與成本的關鍵,除了日本與北美的電信商之外,新興市場的印度與非洲地區也開始聚積可觀的市場機會,為此LitePoint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案來協助供應鏈廠商面對不同的測試需求。

由於新興的電信商對於O-RAN RU產品朝向限制的功能應用並關注大量量產的機會,所以在測試上的驗證也逐漸以精簡與適合量產的測試機台為重心,所以LitePoint提供One Box解決方案來協助RU產品的迅速放量生產的方便性,其解決方案以IQFR1-RU測試機台為主,提供完整的3GPP 5G NR RF downlink/uplink測試情境,以及O-RAN compliant C/U/M/S-plane功能。

由於測試項目與情境都需要耗費相當的設定與安裝時間,LitePoint提供IQfact5G turkey solution等軟體整合工具,解決生產線端的設定流程,節省大量的校準、安裝與參數設定的工作,並從平行處理的程序來加速測試流程,從研發到量產的程序可以據此而獲得精簡,把RU過去需要以分鐘為單位的RF測試程序,大量節省到以秒來計算的測試時間,RU的Tx與Rx等測試都整合在一台機台內完成,幫了供應商與電信商加速商品化的進程。

探索汽車 V2X 的測試解決方案與技術

LitePoint亞洲區應用工程部協理謝定龔(Alex Hsieh)先生關注於V2X趨勢與測試解決方案,V2X技術自2013開始進入市場已經十年了,由於考量改善整體交通安全的機制,避免人為疏忽所造成的風險而涵蓋V2I、V2N、V2P、V2V的系統,包括汽車的基礎架構、汽車間網路、行人與汽車間的網路系統的建置,從4G-LTE到5G NR,以及C-V2X Sidelink、DSRC(802.11p)的技術都涵蓋在內,技術議題非常的龐大,目前主要的車用V2X無線通訊裝置如RSU(Road-side Unit)與OBU(On-board Unit)的RF測試上也變得更為複雜。

就技術挑戰而言,多種通訊協定的共存的環境下,以及多個頻譜使用時的相互干擾產生的難題,還有針對測試環境中需要解決的,就是測試實驗室與場域中模擬汽車網路間GNSS或eNB/gNB基地台時間同步的難題,LitePoint的測試解決方案以IQxstream-5G、IQxstream-M與IQxel-MW 7G等三個系列機種,滿足包括晶片商與模組製造廠等不同的測試場景下的需求,讓測試變得簡單,協助快速將V2X技術導入市場應用。

優異精細測距兼具安全與隱私強化 車用UWB雷達商機暢旺

應用工程部經理趙偉清(Chris Chao)的壓軸主講聚焦於目前很夯的UMB微定位技術的應用與測試解決方案,由於UWB精準定位技術可以準確到10公分以內的定位,在旗艦級的智慧型手機上大受歡迎,舉凡室內導航、智慧家庭與各種車用智慧鎖匙的應用都有著墨,在物聯網與車用晶片市場上有非常紅火的發展前景,尤其看好UWB、藍牙(BT)與Wi-Fi等三大主流技術的相互競逐、互補與延伸應用的商機。

由於UWB最近五年發展受到關注,拜低功耗與高安全性的特性,目前在旗艦級的手機上有25%的市佔率,另外,IEEE幾個UWB技術的改善策略,強調在窄頻訊號的互動(Offloading handshaking)傳輸與小封包的快速傳遞,以及Enhanced TDoA的個人定位隱私強化的機制,創造新的應用如將UWB當作車內偵測小朋友或寵物滯留風險的雷達應用,為了迎接未來UWB技術的應用發展,LitePoint提供One Box綜合測試解決方案IQgig-UWB+,同時針對OTA測試需求提供內建LNA的UWB測試機箱的一站式測試解決方案,成為UWB產業認證測試解決方案的領航者。

隨著5G智慧型手機網路流量由Wi-Fi分擔的比重益加明顯,並激勵未來Wi-Fi 7市場的蓬勃發展,面對2023年市場的不確定性,LitePoint將持續擴充產品線與技術創新,並攜手客戶搶佔市場先機,抓緊最佳的獲利時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