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次世代AI GPU伺服器受矚 系統組裝第一梯隊儼然成形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DForum0522

NVIDIA次世代AI GPU伺服器受矚 系統組裝第一梯隊儼然成形

  • 李立達台北

NVIDIA的GTC大會公布次世代AI GPU伺服器,首批量產系統組裝廠出列。法新社
NVIDIA的GTC大會公布次世代AI GPU伺服器,首批量產系統組裝廠出列。法新社

NVIDIA推出Balckwell架構的GB200,其AI伺服器的系統組裝陣容也傳大變動。

據了解,之前在H100系列沒有做系統組裝的鴻海、緯穎新加入供應陣容,再加上原有美超微(Supermicro)、廣達、緯創及ZT,伺服器系統組裝第一梯隊儼然成形。

NVIDIA日前GTC大會發表Blackwell架構,包括有B100、B200及GB200晶片,其中B100、B200可延用類似H100的伺服器架構,而GB200是全新架構,搭配NVLink交換器可組成GB200 NVL72機櫃。

供應鏈傳出,目前有幾家ODM廠可望成為第一批系統組裝廠商,包括:廣達、美超微、緯創、緯穎、鴻海及ZT,其中緯穎、鴻海最受矚目。

供應鏈指出,NVIDIA在H100時,已企圖在每個供應環節增加供應商,除了確保出貨無虞,也可藉由競爭控制價格,此次新晶片推出,供應鏈也順勢重新調整。

現有搭載H100的伺服器供應鏈,模組由鴻海出貨,再交由緯創作基板(Baseboard),之後再由美超微、廣達、英業達、技嘉等廠商打板,最後再由美超微、廣達、ZT、技嘉等廠商組裝出貨。

如今GB200是將CPU與GPU直接焊在名稱為Compute Board的板子,沒有再區分模組與基板分開的製程,據傳此Compute Board由鴻海及緯創生產,出貨比重眾說紛紜,有說對半分,也有鴻海居多的說法。

另外Switch Borad,也傳由緯創及鴻海出貨,出貨比重也如同Compute Board,然說法是對半分,或緯創出貨居多。

至於整機櫃的系統組裝,之前著墨較少的鴻海、緯穎,在GB200時代也將扮演一定角色,再加上原本已有H100整機櫃組裝經驗的廣達、美超微、ZT及緯創,均會是第一批出貨廠商。

然也有伺服器ODM指出,GB200採用全新架構,目前連板子都沒看到,更無法測試,預計要量產推出的時間,將會在2025年中旬,甚至更久,上述業界傳出的系統組裝梯隊,仍有變化的可能。

業界分析,GB200全新架構,讓系統組裝的難度大幅提高,屆時是否能夠順利出貨,達到一定良率,對各廠開發技術、生產能力都是挑戰,因此現階段出線廠商,是否到2025年時能順利出貨仍需觀察。

此也意味,如今各廠說的出貨比重,仍以「推想」機會較大,首先,產品連影子都還沒看到,其次,即使拿到客戶訂單,能否做得出來,順利出貨,也會影響其出貨比重變化。

值得注意的是,供應鏈分析,不論供應商名單與出貨比重的變化如何,背後都意味在人工智慧(AI)浪潮下,NVIDIA GPU伺服器供不應求,及其帶來的資本市場關注,都讓更多廠商要擠入其供應鏈。

此也代表,在硬體供應商的激烈競爭下,最大與最終贏家還是只有NVIDIA,而供應鏈的利潤空間只會進一步被壓縮。


責任編輯:蔡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