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羅夏克測試與大型語言模型

我一直嘗試將不同的工具和大型語言模型(LLM)結合,這是將傳統軟體工具進行數位轉型最快的方式。例如曾將魚骨圖管理加上ChatGPT,效果甚佳。接下來我想嘗試將LLM和羅夏克墨漬圖結合,進行心理投射測試時。

然而,我嘗試將ChatGPT和羅夏克墨漬圖」(Rorschach Inkblot Test)結合,進行心理投射測試時,ChatGPT的表現就有點荒腔走板,言不由衷。

羅夏克測試使用10個墨漬圖案,每個墨漬圖案幾乎具有完美的對稱性。其中5個墨漬是黑墨,2個是黑墨和紅墨,另外3個是彩色的。這些墨漬圖並非隨機或偶然的設計,羅夏克(Hermann Rorschach, 1884~1922)精心設計每一個墨漬圖,使其儘可能具有模棱兩可和「矛盾」的特點。

羅夏克將墨漬圖開發為診斷精神分裂症的工具。後繼者則擴大使用於一般的個性測試。無論是在心理學還是文化上,這個測試本身有著驚人的生命力。

羅夏克測試不僅僅關於你看到什麼,更重要的是你如何看待它。大多數的墨水渲染看起來像無意義的形狀,但羅夏克墨漬圖確實可以看出不同的東西,給個人的創造力留下空間,但這些墨水渲染也有一種真實的結構,可以客觀地檢查你所看到的東西是否符合標準或超出範疇。

羅夏克是一位瑞士精神科醫生,曾師從榮格(Carl Gustav Jung)。相較於羅夏克,弗洛伊德是一位文字型的人,他的心理學完全關乎言語療法,因此早期如ChatGPT的LLM較容易插入(plug in)弗洛伊德的測試。羅夏克認為,看見比說話更深刻,我們如何看待事物更能展示出我們是誰。最近,多模式學習模型(Multimodal LLM)就更能適應羅夏克的測試。

羅夏克在發明測試後不久就去世了,此測試在他無法控制的情況下朝著各種不同的方向發展。在美國,神祕的內在風格、個人魅力,是什麼讓你在人群中脫穎而出等特性,皆以不同羅夏克測試的變形版進行測驗。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羅夏克測試被大量運用於臨床心理學領域。它被用於紐倫堡的納粹審判,也被用於越戰期間叢林中的農民。專家對於不同被測者的反應會有奇妙的解讀。例如,您如果在10張卡片中有4個以上的性(Sexual)回應,可能暗示存在精神分裂症;如果被測試者的性回應過少,可能暗示性挫折。

羅夏克在墨點卡片濕潤的狀態下將它們沿中心軸對摺,使它們都具有對稱性,被測者很容易將它們旋轉90度,解讀它們像是水中的倒影。若被測者是罪犯,則鏡像回應被用來區分精神病患者和非精神病患者。對圖形細節的關注可以解釋為衝動或警覺性,亦即能夠看到他人忽視的事物。然而,如果過於關注細節,則可能表示對平凡事物的著迷,僵化的強迫性思維,有時還可能涉及偏執狂。

之後有大量論文發表對各種對象的測試,有些光怪陸離,有些還頗為搞笑。

羅夏克測試引發許多爭議,一些嚴謹的學者開始展開研究。一項於2013年進行的重要研究,回顧所有與該測試所聲稱測量的方面相關的研究,剔除不夠嚴謹的部分後,證實當前的羅夏克測試的可行性。這些墨水測試具有客觀的視覺特性,測試本身有著具體的歷史和用途,只要按照特定的方式運作,其結果就有意義。

羅夏克測試顯然不是容易駕馭的工具,若能巧妙地以微調模型或檢索增強生成(RAG)融入LLM,其威力必然大增。

羅夏克(Hermann Rorschach, 1884~1922)。

現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工系終身講座教授暨華邦電子講座,曾任科技部次長,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興趣為物聯網、行動計算及系統模擬,發展出一套物聯網系統IoTtalk,廣泛應用於智慧農業、智慧教育、智慧校園等領域/場域。興趣多元,喜好藝術、繪畫、寫作,遨遊於科技與人文間自得其樂,著有<閃文集>、<大橋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