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現場端到管理端 Pro-face軟硬整合前進工業4.0 智慧應用 影音

從現場端到管理端 Pro-face軟硬整合前進工業4.0

  • 鄭斐文台北

工業4.0已成顯學,萬物聯網、資料互通與功能整合,是工業4.0設備的三大特色。傳統設備通常是生產線上的資訊孤島,但在數位化的浪潮之下,新一代的數位工具機以及其相關子系統,不僅大多具備聯網功能,甚至還能與數位虛擬環境進行整合;此外,為了滿足客戶更多元化的需求,數位設備從封閉式架構走向開放,也已經成為不得不然的趨勢。

提升生產效率,縮短產品上市時間,增加生產彈性並維持良好生產品質,是工業4.0所追求的四大目標。因此,除了機台設備的硬體升級外,如何快速有效地導入數位化生產技術,也是成為製造業脫穎而出的關鍵。施耐德旗下的Pro-face長期專精HMI系統,從產線可視化的角度出發,針對台灣中小型的設備廠商提供最適化的解決方案。

Pro-face指出,在工業現場最直接面對的就是產線上的設備,而現場端與後端的資訊收集,最常利用SCADA來做為兩者間的中介橋梁,它可說是邁入工業4.0最基本但也最重要的媒介。

SCADA指的是Supervisor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的縮寫,可說是是透過電腦及使用者介面進行程序控制和資料擷取最主要系統,一個好的SCADA系統,必須即時的顯示資料趨勢、自動記錄資料,並透過警示系統警告使用者必須即時處理的情況。

此外,它也必須把資料庫中的資料作視覺化的呈現,並讓操作者能夠透過圖形介面,直接控制機台等相關裝置,因此它必須直覺化操作、智慧化分析及無痛感導入。

由於SCADA必須記錄工業現場的所有資訊,並將資訊透過網路傳送至後端管理層,從而進行相關分析,因此它必須支援現場端的標準通訊協定、管理端的標準資料交換介面,以及有時因設備系統因素而產生的不知名驅動程式,Pro-face所新推出的B.O.S SCADA,可透過Pro-face GATWAY解決這類問題。

B.O.S.是一套由前到後思維設計的SCADA系統,它應用Pro-face所擅長的HMI裝置出發,透過整合現場端的資訊送到管理端的系統為核心進行整合性的連結。

過去因為產線端的系統多為獨立運作,資料的彙整、分享與分析存在一定程度的挑戰,現在透過B.O.S做為系統核心,整合現場端PS-5000 HMI裝置與後端的REMOTE SERVER,將現場端與管理端無縫連結,不但現場端的資料可以快速整合到後端資料庫,而在現場端有資訊需求時,仍可從資料庫中擷取訊息送回現場HMI,讓資料成為產線的助力,優化生產與產線已非不可能的任務。

B.O.S.的應用範圍廣泛,從以資料庫為主的圖書館借位系統,到現場端的環境資料蒐集分析系統,乃至於產線資料整合分析與生產狀態回饋系統都有其相當實效,對於台灣以中小企業為核心的工業4.0推動,可以說有相當大的助益,Pro-face認為,資料是未來生產力的重點,而這也是從現場端出發的Pro-face能夠著力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