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實現工控、機器人、電信網通超高效率電源設計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如何實現工控、機器人、電信網通超高效率電源設計

  • 李佳玲台北

近年來,在雲端伺服器、工業用機器人、以及電動汽車、航空、通訊等高階應用興起的趨勢下,帶動了對高階電源解決方案需求的快速成長。

尤其是,隨著台灣科技產業朝資料中心、工業、車用電子、通訊等高價值產品移轉,這些複雜又緊密的電子產品及系統已催生對更小、更有效率、更低成本的電源系統的需求,同時也是產品差異化與可靠度的重要關鍵。

Vicor是高階應用首選的電源解決方案供應商,總部設在美國麻塞諸塞州安多弗,在美國擁有超過130多項電源專利,其致力於協助客戶高效轉換和管理從電源到負載點的電源,可提供全面的產品線滿足所有配電架構的電源轉換和管理要求,包括CPA、DPA、IBA、FPA 和CBA。

Vicor現場應用工程師張仁程表示,隨著電源架構的改變,電源解決方案也須滿足寬廣的輸入範圍與高輸入電壓、高輸出功率、高效率、高密度、小尺寸、重量輕、以及散熱少等各種需求。

據統計,在2010年,資料中心一年用掉2500億度電力,金額達350億美元,佔全球用電量約2%,而且資料中心將會是用電量成長最快的領域之一。估計2020年全美資料中心能源耗用將達到1,400億度電力,特別是隨著雲端資料中心的快速發展,用電量將持續攀升,因此如何改善資料中心的效率已是刻不容緩。

Vicor的電源拓樸架構及封裝散熱創新技術,是能夠以小型化方案實現高效率、高功率密度、以及低雜訊電源設計的重要關鍵。

在電路拓樸部分,Vicor主要有三種架構方案:第一是零電壓切換穩壓器(ZVS Regulator),這是非隔離式的DC-DC穩壓器,產品有預穩壓器模組(PRM)、以及Cool-Power ZVS升壓、降壓以及升降壓穩壓器;二是雙箝位ZVS (DC-ZVS),這是隔離式的DC-DC或AC-DC轉換器,產品有DC轉換器模組(DCM)、Cool-Power轉換器、以及功率因素模組(PFM)。

三是弦波振幅轉換器(SAC),這是隔離式、固定比例的DC-DC變壓器,產品有主線換換器模組(BCM)、中間主線轉匯器(IBC)、以及電壓轉換器模組(VTM)等。

張仁程強調,Vicor的穩壓器產品能在高輸入電壓下支援1MHz的運作頻率,這意味著,開發人員可選用額定值較低的電感與電容等外部被動元件,而使整體系統的尺寸縮小。此外,透過我們特殊的ZVS拓樸設計,能使雜訊降低,這也是能實現精巧的產品尺寸的重要因素。

另一方面,封裝技術也是Vicor產品的重要差異化優勢。以其ChiP(Converter housed in Package;轉換器級封裝)為例,ChiP產品的設計在PCB兩面都有功率組件,可減少寄生導致的損耗,因此不僅可對整個封裝均勻徹底地散熱,而且還可利用頂部與底部表現進行散熱。

此外,ChiP封裝在增強型模壓化合物中,不僅可降低溫差,而且還能更方便使用熱管理配件,如散熱器、冷卻板和熱管等,提供平整的模組頂部和底部表面。

另一款重要的封裝技術為VIA(Vicor Integrated Adapter),其中整合了濾波器,且外形精巧,寬度僅為35.5mm,長度範圍為72?141mm,高度為9.3mm,具備業界領先的功率密度。Vicor可提供電路板安裝或底座安裝兩種版本,可依需求最有效率地在適當位置安裝組件。

Vicor一系列解決方案的成功應用在各種案例上,包括電視牆(Video Wall)改採48V電源分布的設計、家庭能源儲存、無人機、電動車、軌道車輛、以及基地台等多種應用。

關於Vicor電源技術解決方案詳細,歡迎報名參加8月10日由DIGITIMES主辦的高效能電源技術設計趨勢論壇,Vicor將發表精采演說內容,現場並展示相關產品技術。名額有限,請速報名「高效能電源技術設計趨勢論壇」。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