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代行動通訊箭在弦上 商用服務啟動中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第五代行動通訊箭在弦上 商用服務啟動中

圖1:5G推動時程。來源:愛立信
圖1:5G推動時程。來源:愛立信

雲端、物聯網及4k/8K影音等應用牽動各項網通技術的進步,5G技術的來臨,更被視為能帶動相關應用更上一層樓的關鍵,例如,利用5G網路,僅需幾秒鐘就能夠下載高畫質電影,高畫質影片直播也成為可能,其他像是是車聯網、自動駕駛等先進應用,也將因5G技術的導入而能更佳地實現。

5G技術的特性包括迅速、低時延(Delay)以及安全性等,例如,相較於4G技術點對點的連接延遲為50毫秒,5G技術規格點對點的連線延遲僅1毫秒,此一技術關鍵指標的傑出表現,讓許多高度仰賴數據傳輸即時性的應用,得以擁有更佳及更安全的特性,包括自動駕駛等應用得以加快普及。

表1:全球主要國家及地區(日本、南韓、歐盟、大陸)的5G推動計畫一覽。來源:工研院IEK

表1:全球主要國家及地區(日本、南韓、歐盟、大陸)的5G推動計畫一覽。來源:工研院IEK

圖2:2020?2025年全球5G網路的人口覆蓋率及用戶數。來源:IEK

圖2:2020?2025年全球5G網路的人口覆蓋率及用戶數。來源:IEK

5G即將來臨,檢視ITU、3GPP等國際電信組織於2015年所制訂的5G時程(如圖1),以及現今各家國際業者的5G網路試驗計畫,可以預見2017?2020年間推出5G商用服務的可能性愈來愈高。

甚至,美國行動通信業者Verizon已宣布於2017年在美國11座城市進行5G的試驗性營運,正式對消費者開放。此外,另一美國電信業者AT&T也宣布將在兩座城市提供5G網路的試驗營運,初期階段將會提供400Mbps的手機上網網速,後續可以提升到1Gbps。

在5G開始商用之後,工研院IEK預估從2020?2025年,全球5G網路的人口覆蓋率將從8%成長到34%,用戶數也將一路成長到11億(圖2)。

為了迎接5G時代來臨,以及能夠不落人後,全球主要國家及地區早已準備多時(表1),期望能爭取到更多全球5G標準的話語權,以及日後實質的市佔率。

同樣的,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與美國電信產業協會(TIA)也已於去年簽署合作意向書,雙方將攜手推動5G標準領域的發展,台灣並將參與美國「先進無線技術研發倡議(Advanced Wireless Research Initiative;AWRI)」的合作。

事實上,除了TIA之外,在政府的支持與產業的協助下,TAICS也已和歐洲標準組織(ETSI)、新世代行動網路聯盟(NGMN)、日本無線產業協會(ARIB)及情報通訊技術委員會(TTC)等簽定合作備忘錄,共同推動5G技術發展相關合作,透過這些努力,台灣5G垂直應用及商模驗證得以加速進行。

台灣的目標是在2020年時,能佔全球5G核心智財權的4%、小型基地台的50%,以及建構完整5G終端設備產業鏈,而要達成這些目標,台灣必須在相關通訊標準制定時就能參與其中。

不過,由於全球5G標準尚未出爐、全球主流5G頻段究竟會落在哪個部分也未見明朗,因此我國NCC目前傾向等到2020年左右才會發放5G頻譜。在未來5G頻譜的規畫上,將以歐美、亞洲先進國家為參考依據,台灣朝向釋出3.4?3.8GHz、4.4?4.9GHz、28GHz,以及700MHz等幾個頻段。

整體而言,過去台灣廠商在通訊產業的定位是追隨者,總是在標準制定後才能參與市場,因此失掉許多先機,而這次早在5G標準建立之前,台灣就已開始投入先期技術研發,加上政府單位的積極參與及推動,這一次,台灣業者將有機會趕上全球首波5G的熱潮,不再落人於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