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晶光電2016營收創新高持續深耕技術研發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智晶光電2016營收創新高持續深耕技術研發

  • 鄭斐文台北

智晶光電總經理陳建勳。
智晶光電總經理陳建勳。

台灣被動式有機電激發光顯示器(PMOLED)大廠智晶光電,稱霸全球PMOLED市場,4年蟬連PMOLED出貨量全球第二大。智晶2016年總營收創新高,達新台幣16.72億元,年增30%。2017年上半營收達9.06億元,年增8.5%,年下半第三條產線開通,可望新產能逐步放量。

智晶成立至今12年,企業營運一路走來專注在PMOLED的技術研發,目前提供之顯示器產品小至0.27吋大至5.80吋計有超過千餘種尺寸。智晶在2015年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2017年穿透式OLED顯示器更獲台灣精品獎殊榮。

智晶光電總經理陳建勳強調,智晶目標是致力成為全球客戶首選的PMOLED製造商。而研發技術根留台灣的策略,也讓智晶光電的競爭力突飛猛進。

企業競爭力專注技術、人才兩大面向

智晶光電最初從代理顯示驅動晶片起家,其後切入PMOLED模組,接著投入到PMOLED面板製造。由於PMOLED具備輕、薄 、高亮度與廣視角的特色,兼之最小訂單量限制較為彈性,因此在消費型電子、工業控制、智慧醫療、智能車載等領域,都有PMOLED中小尺寸顯示器的發揮空間。

然而,市場有藍海不代表就沒有競爭門檻,尤其PMOLED顯示器產業,是非常需要長時間的投資才能逐漸看到回收。

陳建勳總經理提到PMOLED的供應鏈,非常講究短時間內,生產出高良率的客製化商品,因此在技術量產的生產線,智晶累積深厚的技術Know-How。而在人才培育方面,智晶旗下延攬的研發人力,多在PMOLED業界具備8至12年的經驗,研發素質堪稱全國頂尖等級。

可撓式、穿透式技術持續深耕穿戴市場

智晶目前現有產品包含單彩/區彩圖形顯示器、單色字元顯示器及全彩顯示器,供應的產業包含穿戴式、車用、工業、醫療及消費性等終端產品。

針對未來研發商品主力,陳建勳總經理觀察未來是「Display Anywhere」 時代,因此在穿戴式裝置的柔性曲面功能將是未來勝出市場的關鍵。而目前智晶也開始在智能手環/手表、智能感應服飾、智能識別證、行車安全帽方面積極布局合作。

而在穿戴式裝置的應用創新,智晶在異型切割、可撓式、穿透式技術投入更甚。目前智晶的可撓式柔性PMOLED顯示面板,曲率為R<40mm,厚度<0.3mm,對比度高達10000:1,且工作溫度橫跨從-20?60°C,可多元應用在各項輕薄的裝置。

至於穿透式OLED顯示器,則具超廣視角功能,除了可快速反應訊息(≦ 10μs),其高亮度更優於一般顯示器的超高對比(>3000nits)。可撓、穿透的性能,未來將可高度應用在物聯網、智慧醫療、AR/MR等移動智能終端市場。

目前智晶與日本新創公司Kyulux共同開發PMOLED第四代超螢光發光技術(Hyperfluorescence)。新一代的TADF新材料,優化前幾代OLED材料的色純度及功率,亮度提升2倍以上,同時節能達2至3倍,預計相關應用將在2017年第4季正式量產。

立志成為全球PMOLED首選供應商

針對短中長程的企業營運規劃,短期主打「變優」將鎖定在發展市場、增加產能兩大面向,積極開發結識新的戰略夥伴。中期目標放在「變強」,主力維持產品的競爭優勢,希望持續提升獲利,擴大淨現金流,累積可用資本,進而拓展經濟規模。

而在長期策略,陳建勳總經理回應智晶放長線立志「變大」,也就是成為PMOLED全球主要供應商,實現企業永續經營理念。平面雜誌針對台灣兩千大企業進行調查,智晶在營運績效方面,已從2015年35名躍升到2016年的第10名。展現在營收、純益及股東報酬率方面,智晶穩定成長且後勢看漲。

對於未來整體發展走向,陳建勳總經理認為智晶將從吸睛的產品,邁向節能及可撓式的技術優勢,而下一個階段則要邁入到健康及永續發展。

智晶亦參加2017年觸控展,現場展示旗下亮點產品,包含應用於抬頭顯示器的穿透式OLED顯示器,具超廣視角,亮度優於一般投射式顯示器的高對比,白天不受光源影響,讓駕駛者使用智晶穿透式OLED面板的行車抬頭顯示器時,能清楚讀取行車資訊,安全駕駛。

其他亮點產品還包含OLED字元型,已做到兼容LCD設計,OLED與一般的LCD模組外觀尺寸、安裝孔位置、傳輸介面插槽位置相同,替換時可方便沿用現有框架,可節約成本並能縮短開發週期,解決許多製造商或設計者的問題。

另外還有OLED照明設備,具有易於嵌入建築物及傢飾的特點,無熱能之光源可直接觸摸不會燙傷,且低藍害功能可減輕人眼直視的顧慮,成為風靡歐洲的健康OLED照明新寵,這項產品已於2015年在司馬庫斯的廣場,安裝智晶的低色溫健康情境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