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LOX與華為、JANZ CE攜手部署NB-IOT智慧電錶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U-BLOX與華為、JANZ CE攜手部署NB-IOT智慧電錶

  • 李佳玲台北

無線及定位模組與晶片的全球領導廠商u-blox(SIX:UBXN)日前宣布已與NB-IoT技術(4.5技術)標準制定的主要貢獻者之一華為和JANZ CE共同開發首款NB-IoT智慧量表。

EDP Distribuicao利用這項技術展開一項試驗計劃,做為歐盟Horizon 2020方案中UPGRID計劃的一部分。這項利用NB-IoT建置的基礎架構網路已由NOS根據華為的技術進行安裝。因此,NOS成為葡萄牙第一家在其網路基礎架構上測試4.5G IoT技術的通訊業者。

U-Blox與華為、NOS、EDP distribuicao、JANZ CE共同攜手展開先驅計劃,在葡萄牙首次部署NB-IOT智慧電錶。

U-Blox與華為、NOS、EDP distribuicao、JANZ CE共同攜手展開先驅計劃,在葡萄牙首次部署NB-IOT智慧電錶。

這套解決方案結合了智慧電錶的多項新興技術,以及可監控電力網路的新一代網路。

NB-IoT是一項低功耗廣域(Low Power Wide Area;LPWA)無線存取技術,具備多項優勢,包括長達10年以上的電池壽命、相較於傳統GSM網路有20dB的增益,以及單一基地台可支援超過10萬個連結等。

因此,NB-IoT代表著邁向Gigabit Society(歐盟的千兆社會計劃)的重大破壞式創新進展,並將於未來幾年內演化至5G(在大規模機器型態通訊領域),能夠以單一基地台支援高達100萬個連結。

以最佳化與雙向通訊為基礎, NB-IoT在智慧網路的價值已被全球肯定,並能解決以下的挑戰:

1. 客戶滿意度,透過自動偵測故障,可縮短復原服務所需時間。在暴風雨或其他異常情況下,更快偵測到受創區域,讓工程團隊能立即採取行動,並準確到達現場,快速解決問題;2. 使用量的線上量測,每小時可回報多項數值,以及各種電力事件(energy events)與統計數據。

3. 隨選回應功能,可根據所管理的安裝容量即時回應。隨著電動車的逐漸普及以及市場日益朝電力再生能源移轉,此功能將特別有用;4. 由於全球電信營運商大規模的採用,能持續推動技術發展。透過讓功能特性更完善與導入新要素來滿足智慧電網(Smart Grid)的要求,此技術的大規模建置將能確保成熟的生態系統與技術演進。

EDP Distribuicao公司選擇里斯本的萬國公園區進行試驗計劃,預計到2017年底會有約100個用戶採用。此地區已有NB-IoT覆蓋,並已建置了兩座NOS基地台,可提供NB-IoT覆蓋。這些用戶家庭中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統將扮演重要角色,以提升其電力使用效率,並展現此技術的實際應用範例。

參與這項前瞻計劃的業界代表對於所遭遇到的挑戰以及成功完成這項計劃都感到非常滿意。這個計劃從2015年9月開始進行,由涵蓋不同專業領域的優秀人才共同投入,才得以完成。

NOS公司董事Manuel Ramalho Eanes表示,「NOS能參與這項創新計劃。此計劃讓葡萄牙的家庭在不久的未來就能實現更有效率的電力使用。與華為等長期合作夥伴,以及擁有共同願景的業者攜手合作是我們成功的基石,並將強化NOS的競爭優勢。」

華為葡萄牙分公司執行長Chris Lu表示,「華為是業界的創新領導者,也一直是NB-IoT標準的重要貢獻者。由於NB-IoT獨特的優勢,它將成為IoT大規模採用的主要推動力量。華為也致力於促進E2E生態系統的加速進展,透過在全球成立多座實驗室,並專注於研究NB-IoT技術在各種裝置中的整合。」

EDP Distribuicao公司主席暨董事Joao Torres表示,「EDP Distribuicao一向致力於積極參與業界合作並共享知識,以發掘更創新的解決方案,為最終客戶創造更高的價值,並實現智慧網路與新興商業模式的新概念。」

Janz CE公司執行長Antonio Papoila則表示:「此計畫以新功能性和先進的電力中斷管理為公共事業創造了價值。此外,此計畫也在智慧網路(智慧電網)與智慧城市之間建立了永續經營的連結。這項技術合作是基於共同的策略與技術信心所組成,克服了複雜的挑戰,並運用各家業者的專業技術,以加速智慧電錶應用價值的產生。」

u-blox公司共同創辦人暨蜂巢式產品與IC設計執行副總裁 Andreas Thiel表示,「 u-blox一直是推動科技發展的先驅,並在NB-IoT領域有堅強的領導地位。多年來,與華為以及全球的電信業者密切合作,在多項工業IoT與智慧量錶應用中完成了技術展示,以及第一個成功的NB-IoT暫行標準商業測試。透過SARA-N2,這款遵循3GPP標準的NB-IoT模組,u-blox將持續推動智慧量錶產業的技術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