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打造EcoStruxure聯網平台整合醫院IT及OT技術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施耐德打造EcoStruxure聯網平台整合醫院IT及OT技術

台灣醫療技術享譽國際,全球前200大醫院,台灣就佔了14家,僅次美國及德國,在亞洲排名第1,全球則名列第3。但是,台灣雖然有頂尖的醫療團隊技術,在醫院的整體營運管理議題,卻面臨到空前的挑戰。各家醫院如何以人為本,邁向智慧醫院的服務品質,明確需要一套更人性化的機電管理及能源效率系統。

醫院永續營運挑戰高 轉型綠色智慧醫院成趨勢

施耐德電機近年積極投入醫院場域,提供綠色醫院多元化的物聯網解決方案。一間醫院要運作,除了醫護人員、病患的組成,更多時候是需要醫院管理系統的支持。事實上,一家醫院的管理系統相當複雜,光建築集成系統、HIS醫療資訊系統及醫療設備,就需要相當龐大的人力、資源做維運。

因此,醫院希望在醫病品質及管理效率做到最好,成為各家醫院最棘手的問題。醫療組織面臨的挑戰,除了確保醫患人身及財產安全、病患滿意員工效率之外,逐漸還面臨到,設備運行和電力供應的可靠度、能源使用效率、資訊數位化等經營上的轉型急迫性。

打造醫院最重要的大腦:一站式資料中心解決方案

施耐德的智慧醫院後勤系統,其中一項重要應用,即是一站式資料中心解決方案。如果說醫院的基礎設備是骨幹,聯網就像是神經系統,而資料中心(Data Center)就可當作是醫院的大腦中樞,可見得資料中心扮演角色的重要性。而資料中心要穩定運作,電力、空調、水,是三大不可或缺的要件,如果這些要件缺乏有效管理,就在無形中浪費過多的隱性成本。

針對此情況,施耐德旗下APC打造新世代機房,建構一站式資料中心。資訊科技事業部產品業務副理楊凱帆指出,One-Stop-Solution Data Center整合各項基礎設備及管理軟體(DCIM)到同一管理平台上,平台管理項目包含機櫃、配電、空調以及機房所有設備系統。而各項機電人機介面設計以圖形化顯示,讓管理者可從整體或局部,快速掌握所有資料中心的機電項目。另外施耐德的解決方案還具有警示通知功能,可針對IT、空調當下的動態負載狀況,做出智慧化用電調配,一旦負載量超過標準,馬上通知負責人員。

除了管理面,楊凱帆進一步提到,施耐德另外還能針對資料中心機電系統做規劃及模擬。以空調系統為例,協助醫院在規劃階段,透過軟體對機櫃空間做氣場模擬,實際營運後,則可根據感測器蒐集的實時數據,即時做空調溫度及風速的調整。又或是機房電力部分,施耐德提供24小時維持穩定電力的不斷電系統,針對瞬間低高壓情況,做到即時電壓調整。因為有計劃、模擬、管理三道程序,讓資料中心可做到事前模擬、事中監控、事後調整的效益。

資訊科技事業部資深業務協理吳俊榮接著補充,伴隨物聯網雲端趨勢,醫院全方位的HIS、PACE影像、後勤財會系統及行政等相關資料,都已存放中央機房做集中式管理,透過收集、儲存、運算處理大量線上雲端資訊交換與傳輸,醫院面臨需要更多數量及高階伺服器設備支援。伺服器增多,伴隨對機房電力密度、空調的需求也隨之提升。而施耐德做為機房建置領導廠商,就可針對醫院的高密度伺服器機房,不僅監視各項資源也對實體環境管控及潛在風險威脅同時監控,更能降低成本及提升維運效率。

整合IT與OT系統 EcoStruxure提升醫院營運效率

事實上,醫院的用電可分為兩大體系,一是上述提及的機房用電、二是配備用電,例如樓宇內的弱電、配電系統。施耐德發現,醫療管理隨著資訊化、智慧化、節能集成化,逐漸打破建築設備管理和醫療資訊管理的界限。也就是未來趨勢將是IT與OT的整合,做到整體性的規劃管理。

配電事業部業務經理吳建德解釋,過去醫院的OT管理,隸屬工務課管理;IT在資訊課管理,沒有共同管理的情況下,導致電力、設備相關資訊皆未整合。這就導致醫院的配電比例不均、能耗運用浪費的問題產生,墊高經營成本。因此針對醫院目前所需,施耐德幫醫院從裡到外,打造綠色醫院智慧後勤。也就是運用物聯網、雲端運算、大資料、空間地理資訊等新一代資訊技術,促進後勤運營和管理新模式。

這套新的管理平台為「EcoStruxure」,訴求促進營運管理與能源效率的物聯網解決方案,可將醫院的IT(資訊)、OT(營運)系統整合於EcoStruxure平台,結合能源、自動化與資訊軟體互聯互通的整體方案。施耐德積極打造EcoStruxure,主因是發現全世界趨勢邁向電汽化、數位化、低碳化、分散化,預計到2040年,電力增幅比耗能快2倍,數位化趨勢帶動病歷電子化,需要更多機房及大量且穩定品質的電力。同時醫院樓宇的節能,過去少被重視,在開放式空調、電源及電燈長期缺乏智慧化控管。

EcoStruxure架構及協作技術平台就能解決上述問題,其功能可分為三個層面。第一層是互聯互通的產品,包含在醫院電力系統所需的斷路器、UPS、繼電器、感測器等,具備內嵌式相互聯網的裝置。第二層是邊緣控制,醫院設備系統有些可能無法事先預測,因此要對物聯網路邊緣的裝置加以控制,實現本地控制確保設備正常運作。第三層則是應用、分析及服務,協作支援樓宇、資料中心的各項硬體及系統,並且提供後續跨應用、分析及服務。

醫院用電系統再革新 施耐德電力配套方案齊出籠

除了機房用電,使用在手術室、危重症監護病房的設備用電,如何維持365天穩定電源,成為醫院經營的另一個考驗。如果意外喪失電力或供電系統發生短路,於病患將造成足以致命的後果。施耐德發現,部署完整的配電架構,採用節能技術並優化維護流程,不僅減少病患風險,甚至可節省高達30%的營運成本。

對此,施耐德提供專為手術室設計的隔離盤電力解決方案。其安全可靠的配電機制,經過電機檢定合格,且集中式不斷電系統和自動轉換開關,在隔離盤上游端已完成測試。並且依IEC 60364-4-44標準設計、連接及測試,足可抑制電磁干擾,同時符合國際標準IEC 60364-7-710及各項國家標準及規範。另外針對Group 2醫療用途房室環境,需要具備一套可在絕緣失效及電氣故障(隔離變壓器過載及過熱)時,提醒醫護人員的聲響及視覺警報。此產品更具備聯網功能,可長期不間斷進行漏電監測,隨時將監測數據回傳至醫院的中控系統。

而在設備用電系統方面,同樣可透過EcoStruxure平台進行聯網管理監測,協助醫院把相關數據資料化為行動。EcoStruxure平台的整套使用流程,一開始可全面連接醫院用電設備,從底層到管理層的所有事物。接著從感應器到雲端的各層,蒐集獲得電力系統的重要數據。最後把數據轉化為有意義的分析結果,管理者可針對即時資訊回饋,做出商業邏輯驅策的最佳化行動。

也就是說,EcoStruxure協同物聯網優勢,包含行動技術、感測技術、雲端技術、分析技術及網路安全技術。吳建德補充道,施耐德目前具備的獨特優勢在於,由於累積大量使用者經驗,這些數據經同意後存取在施耐德私有雲,衍生的服務就不單單協助幫忙建置系統、監控,而是透過各個客戶的大數據,借用別家醫院的經驗,提供所謂專家系統的Know-How顧問式服務。整合電力、能源管理、弱電各領域專家的知識,幫客戶做最優化的設備建置、營運及調整。

醫院是相當複雜的環境,每天有無數病患將自己的寶貴性命託付於此,相對須採取嚴格的規範、技術以及健康安全規定。對於醫院經營,本身是動態的營運過程,如何提升醫院營運管理的競爭力,降低電力耗能、改善供電配電及照明性能,以及客製化IT與伺服器機房管理,做到最優化的室內/樓宇控制系統、提升患者就醫體驗,將是未來醫院品牌勝出的關鍵。目前施耐德已擁有2,000多家醫療機構應用範例,同時EcoStruxure部署於450,000個的安裝方案,連結超過10億個裝置。打造具備智慧與高效的優質醫院,施耐德將是您的最佳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