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易創新和華為攜手支援NB-IoT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兆易創新和華為攜手支援NB-IoT

  • 魏于寧台北

華為全聯接大會(Huawei Connect 2017)是華為舉辦面向ICT產業的全球性年度旗艦大會,於近日在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隆重舉行。本屆大會以「Grow with the Cloud」為主題,旨在建立開放合作的全球共享平台,一起共同探討雲時代數字化轉型之道。圍繞物聯網解決方案,全面展示了華為與企業客戶在智能抄表、共享單車、智慧家電、智慧照明、物聯網、智慧郵筒、車聯網、梯聯網、智能製造、智慧倉儲、設備狀態監控等領域的科技探索。

作為華為物聯網IoT領域生態合作夥伴,兆易創新GigaDevice應邀了參加本次全聯接大會,並展出了一系列最新的基於GD32 MCU智能創新平台與華為IoT操作系統及NB-IoT晶片組的系統級和無線聯網解決方案,更可以在現場體驗區和動手實驗室(Hands-on Lab)直接迅速進入NB-IoT的無線物聯世界。

操作系統成為MCU應用重心

兆易創新產品市場總監金光一在接受華為專訪時談到,MCU開發者對於操作系統(OS)的需求與日俱增。主要源於代碼越來越複雜,實現可維護、可升級的成本提高,還需要操作系統實現多任務調度、文件管理、內存分配等高級功能,進一步規範編程結構。另外,越來越多的互聯及物聯功能實現需要使用通信協議棧,並配合軟件底層驅動和中間件實現上層應用控制,操作系統可以提供額外的模塊來處理通信協議、數據存儲、用戶接口等,包括處理雲連接。

Huawei LiteOS就是為解決這些多層次需求應運而生,以開源生態支持各種嵌入式MCU應用場景,輕鬆解決終端智能化難題。金光一表示,兆易創新與Huawei LiteOS的配合已經有一年的時間。目前,基於GD32 MCU的LiteOS開發平台已經準備就緒,用戶可以通過使用GD32 MCU直接運行Huawei LiteOS操作系統,還可以直接連接到NB-IoT網路,更可以藉由華為端雲互通(Ocean Connect)直接接入華為雲服務,從而讓物聯網開發更簡單更有效率。

兆易創新此次展出了一系列支持Huawei LiteOS操作系統以及NB-IoT無線通信功能的GD32系列開發板。其中,基於168MHz Cortex-M4內核的GD32F407系列MCU無線開發板已經集成了利爾達(Lierda)、移遠通信(Quectel)等廠商提供的NB-IoT通信模塊,並且板卡提供的固件庫也集成了Huawei LiteOS操作系統代碼,所有底層驅動都已經調試完畢。作為業界首家推出的支持NB-IoT功能的MCU開發板,用戶只需動手實踐,就可以輕鬆接入商用NB-IoT網絡。不僅提供了完善的MCU開發生態以及底層協議棧,還提供了帶有通信模塊和雲連接功能的嵌入式操作系統進行方便、快速的安裝和部署。這樣就極大的簡化了設計流程,讓物聯網開發者將精力更多地集中在產品創意和頂層應用的獨特性。

支援NB-IoT的技術創新

GD32 MCU不僅加速物聯網項目開發進度,也不斷推進物聯網創新發展步伐。在華為全聯接大會現場,更展示了基於GD32的NB-IoT無線紅外智能化車位感知系統方案及基於GD32F407的智能雲鎖設計,全面拓展廣泛的應用場景。

車位感知系統適合基於位置、電子地圖的實時停車場及實現空閒車位查詢,車位預訂、停車引導、反向尋車等功能。突破了傳統的車位管理模式,對停車位信息進行了合理有效地配置,提高了車輛的通行效率、車位的使用效率,方便管理人員進行調度,實現了智能化的管理,是未來停車場管理的發展方向。

基於NB-IoT無線通信技術的智能鎖,非常適用於共享單車、共享雨傘、共享充電等需要低功耗無線傳輸控制開關應用場景,主要包括車鎖控制模塊、NB-IoT無線通信模塊。可以用來實現雲端車輛開解鎖、車輛定位、電池管理和數據管理等功能,通過數據採集和分析對共享設備進行合理有效地配置,提高了共享設備的利用率,實現了智能化的管理。預計這些展出的GD32智能停車、共享經濟方案以及智能抄表、智能路燈等打造智慧城市應用也將是未來NB-IoT的爆發熱點。

NB-IoT正從國內三大運營商規模商用延伸到全球規模商用,無疑是目前最熱門的LPWAN技術。此外,金光一也表示,物聯網萬物互聯,需要支持更多無線通信協議的場景,包括Wi-Fi、BLE、ZigBee等近距家庭網絡以及IEEE802.15.4K、SigFox、LoRa等多種長距無線網絡。 GD32已經廣泛應用在各種無線通信系統並大批量出貨,也將以更佳的成本優勢和方便易用的設計體驗加速物聯網項目落地。

安全特性是應用關鍵

隨著物聯網的快速發展,安全問題提升到新高度。打造安全可信的IoT網絡,有效保障IoT規模商用更要從硬件底層做起。在華為視頻專訪中也談到,對於MCU系統而言,安全性主要包括三個方面:開發的安全性、代碼運行的安全性和應用的安全性。

GD32 MCU產品除了已經集成廣泛應用的硬體加解密功能(如AES、DES、MD5等)之外,並遵循產業安全標準增強了內存保護單元(MPU)和頻率安全系統(CSS),能夠安全執行軟體代碼及數據,內置的循環冗餘校驗(CRC)功能可檢查傳輸及儲存數據的完整性。本次推出的GD32無線開發板上內置的SIM卡就可以在連接NB-IoT移動網絡及雲端的同時校驗唯一ID,確認數據訪問身份。 GD32也有計劃更進一步推出基於最新Arm Cortex-M23內核的安全處理器,藉由Arm的TrustZone技術,強化物聯網終端的安全機制,從而大幅度地提升IoT節點的應用安全設計。

持續打造智能開發平台

兆易創新GD32 MCU作為中國高性能通用微控制器領域的領跑者,中國第一個推出的Arm Cortex-M3及Cortex-M4 內核通用MCU產品系列,已經發展成為中國32位通用MCU市場的主流之選。並以累計超過1億顆的出貨數量,超過1萬的客戶數量,19個系列300餘款產品選擇所提供的廣闊應用覆蓋率穩居市場前列。目前,GD32 MCU已經全面支持Huawei LiteOS操作系統以及NB-IoT無線網絡和華為雲服務接入,也將以更開放和更完善的開發生態助力全聯接的實現。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