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gaDevice的MCU追求功能創先,確保充裕產能與交貨期的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GigaDevice的MCU追求功能創先,確保充裕產能與交貨期的服務

大陸的13億人口成就其全球重要消費市場的地位,也是全球最大的IC晶片消費國,這幾年更是傾國家之力,提升半導體自製率與不斷擴充產能,2015年5月大陸發布的「中國製造2025」白皮書,其中提到大陸晶片自給率要在2020年達到40%,2025年達到70%,雖然大陸的MCU發展與起步較晚,但挾大陸國內智慧製造、家電與電動車市場的蓬勃發展,大陸本地的MCU廠的能見度也與日俱增。

兆易創新(GigaDevice)產品市場總監金光一先生接受這次的專訪,針對MCU產品所關注的三大主流趨勢,包括物聯網(IoT)、工業4.0和智慧家庭的應用,隨著IoT裝置不斷走向更輕薄短小,電池續航力更長,MCU的功能愈來愈複雜的發展下,GigaDevice的產品策略是持續加深並加廣32位元MCU的產品佈局,追求完整的產品線以滿足各種應用場景的需求。

兆易創新(GigaDevice)產品市場總監金光一

兆易創新(GigaDevice)產品市場總監金光一

GigaDevice的ARM Cortex-M3與Cortex-M4核心的MCU產品線,推出4年來已經累計超過1億顆的出貨數量,目前已經開發19個GD32系列產品線,超過300個產品型號上市。藉由大陸日益壯大的半導體製造生態系統與供應鏈,GigaDevice提供了充足的產能和迅速的交貨期,打造以智慧製造、消費性電子和物聯網應用為主的應用範例,目前在大陸及國際市場的工業控制、小型家電、汽車周邊與智慧家庭等領域均有重大的斬獲,並為未來擴展做好準備。

為了確保MCU晶片供貨無虞,GigaDevice的產品設計和量產製造,均在大陸國內完成。從晶圓製造到封裝測試,都提供了雙重產能保障,更可迅捷交貨。目前採用55奈米的半導體製程,領先MCU業界大多數的競爭對手,並兼顧產品效能與功率消耗,尤其在成本的優勢上,更是GigaDevice在市場上的重要訴求。

由於MCU幾乎成為IoT裝置所發展的主要控制器,應用層面非常多元,例如越來越多的IoT裝置加入了生物辨識技術,以保障電子裝置的安全性,而MCU就需要顧及運算效率的提升,但仍須保持產品的價格競爭優勢,於是GigaDevice在今(2017)年7月更推出指紋識別專用MCU晶片。

這顆GD32FFPRTGU6的MCU就提供了加強的浮點運算單元(FPU)與低功耗的功能,讓指紋識別系統能夠使用在包括門禁系統、身份識別等應用上。最近尤其是大陸市場許多城市都推出共享單車、共享充電寶、共享雨傘等共享經濟服務,需要提供解鎖、定位以及上網連線等服務。對於提供安全、快速又極具成本優勢的硬體開發平台來滿足共用類電子產品的開發需求,GD32 MCU提供了相當重要的使用範例。

另外,對於結合感測能力,整合無線通訊技術以強化資料傳輸效率的MCU的產品線,GigaDevice目前正如火如荼地發展,例如整合包括Wi-Fi、BLE、ZigBee、IEEE802.15.4K等各種長短距離的無線通訊協定與技術到MCU的晶片中,以打造IoT應用市場所需的多樣化應用,並補足特殊應用型的產品線,同時對於高速ADC的整合,充分發揮本土語音處理能力,也是為了日漸普及的語音助理等應用預先做了準備。

大陸市場的POS與支付寶等行動支付市場快速普及,對於資安的疑慮GigaDevice的MCU產品除了已經廣泛應用硬體加解密功能之外,並遵循產業安全標準增強了記憶體保護單元(MPU)和時脈安全系統(CSS),能夠安全執行軟體代碼及資料,內置的迴圈冗餘校驗(CRC)功能可檢查傳輸及儲存資料的完整性,並更進一步推出ARM Cortex-M23核心安全處理器,藉由ARM的TrustZone技術,強化物聯網終端的安全機制,從而大幅度地提升IoT節點的安全設計。

隨著GD32系列MCU產品在市場上的成熟量產與廣泛應用,金光一表示,GigaDevice將持續打造高性能、低成本和全集成的MCU產品線,並讓開發者以方便易用的使用體驗構建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