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立信研究 AR/VR將改變生活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愛立信研究 AR/VR將改變生活

  • 鄭斐文台北

VR使用的矛盾。
VR使用的矛盾。

媒體、教育、工作、社群互動、旅遊與零售業將為率先導入VR/AR,並受高度影響,其中2/5的消費者認為虛擬實境將會取代實體教室與辦公室空間,而1/4的消費者認為擴充實境在2018年就可於現實生活中提供旅遊資訊等內容。在6大領域中,尚未開始使用VR/AR的消費者最願意於教育領域中嘗試VR/AR體驗;而同一群人則認為在社群互動領域中嘗試VR/AR的意願最低。

VR使用者容易在生活上產生的矛盾包括:行動經驗上的矛盾,藉由VR可讓使用者彷彿身歷其境,但其實使用者無法利用VR到達任何地方;人際關係上的矛盾,使用者可藉由VR與外界遠距離互動,但在現實中卻因此感受到社群的疏離;社會互動的矛盾,原本對社交活動較不熟悉的人,往往是VR使用者中社會互動較活躍者。

VR目前面臨的挑戰是在有意願使用VR裝置的消費者中,普遍認為設備或設備的費用高昂是造成他們猶豫的最大因素;而早期使用者對5G期待的比例高,VR/AR的應用需仰賴網路低延遲的特性,這正是5G技術的最大優勢。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