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腳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科技行腳」是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記錄旅行、閱讀、攝影與產業互動的專欄,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寬廣的視野,與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體驗。

從歷史經驗中尋找事業變革的模式 

  • 從歷史經驗中尋找事業變革的模式
0:00
0:00
1990年代,台灣最紅的兩個產業,一個是主機板,另外一個是顯示器產業。歷經淘汰過程的顯示器產業,如今已經無人再提,但產業更替的過程,卻可以做為台灣今天成熟產業退場機制的參考。

1990年代初期,我負責台灣顯示器全球競爭力研究專案,不久之前,當時參與這個專案研究工作,現在擔任電子時報副總編輯的王勝宏,把1996年顯示器產業廠商分布圖拿出來當內部訓練教材,講解產業變遷的過程。當時排名第一的三星,掌握了從CRT到LCD完整的產業鏈,至今仍是炙手可熱的顯示器製造廠。

日系的SONY只專注在高階產品上,台灣的美齊、大同藉助上游的面板友廠,而飛利浦、光寶見好就收,大家沒想到以生產手機聞名的Nokia,在1996年時也生產顯示器,特別是專注於高階產品上,但因缺乏經濟規模,如今早已鳴金收兵。倒是出身台灣的冠捷,當年規模最小、生產的也是低階的12、14"顯示器,在2000年代初期,透過海外上市、大陸生產、與大陸當地企業結盟等方式,甚至之後還購併了飛利浦,以小搏大,維持了市場的地位。

除了以上幾種模式之外,在零件通路業中的大聯大,透過合併的方式,提升運籌、資本運作的效率也是成功的典範。產業興替,其實也是常理,過去顯示器產業的退場機制,其實也可能是今日成熟產業的很好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