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腳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榮耀會員
「科技行腳」是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記錄旅行、閱讀、攝影與產業互動的專欄,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寬廣的視野,與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體驗。

良師益友驟逝:清文,好走! 

  • 良師益友驟逝:清文,好走!
0:00
0:00
別讓真知灼見成為絕響!

1985年9月,我白紙一張進了MIC,頂頭上司就是陳清文。那一年是Windows上市的PC元年,我們一起見證了台灣電子業最美好的世代。當年的研究報告寫在稿紙上,清文總是不厭其煩的幫我修改文章,密密麻麻的評語,是我對他最深刻的懷念與感謝。

1986年,陳清文提議舉辦收費研討會,他擔綱舉辦了台灣在那個時代少見的收費研討會。每人收取200元的入場費,在那個政府研究機構辦研討會要準備便當,否則乏人問津的時代,清文開風氣之先,也讓MIC這個政府所屬的研究機構,走上了另一個台階。

1989年,飛利浦台灣總經理許祿寶來訪,要求代為研究全球顯示器產業,清文一口應允,也帶動了我們這一批研究員敢於承接民間機構委託研究專案的先河。清文拙于言詞,但精於產業分析,細膩的產業觀察能力我自嘆不如!

剛剛與MIC第一任主任程嘉君前往探視,清文大嫂說,清文平日就是讀書、研究,做什麼事情都戰戰兢兢,全力以赴,且經常掛念台灣的國家競爭力。我常跟別人說,清文兄是台灣最頂尖的產業分析師,可惜他的很多真知灼見並未受到當局的重視。產業進入萬物聯網時代,加上中國大陸的崛起,台灣面對這樣的情境,更需要能夠提綱挈領的產業分析大家。清文的驟逝,我傷感於良師益友的早逝,也為台灣電子業失去一位菁英而哀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