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腳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榮耀會員
「科技行腳」是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記錄旅行、閱讀、攝影與產業互動的專欄,DIGITIMES希望能以更寬廣的視野,與大家分享美好的生活體驗。

5G時代的成功關鍵因素 

  • 5G時代的成功關鍵因素
0:00
0:00
也許很多人感覺4G已經是個了不起的突破了,但我們都已經感受到,世上正有多種技術以摩爾定律的速度推進中,我們可以用摩爾列車來形容這個翻天覆地的改變

在承載這樣需求的壓力下,我們期待統一規格、更大、夠快、超密集的網路環境,並期待這些數據的傳輸過程,可以讓我們無所窒礙的即時進行判讀與行動建議。這種以人工智慧支撐的各種創新需求,正讓全球的科技菁英瘋狂!

Mobile devices

2017年的筆電市場在飽和多年之後已經欲振乏力,而隨之而起的手機,也在此刻進入飽和,看似將會步入筆電的後塵。但不同於以往了混沌不清,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來臨的此刻,我們卻已經預見各種技術上的突破,也會給新的行動通信工具帶來新的商機。使用OLED面板的手機,除了強調無邊框設計之外,還預演了AR/VR的商機。

商機僅止於此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當我們發現醫院使用「達芬奇」的技術開刀時,您就可以開始想像,我們也可以用3D影像掃瞄,連結鞋廠的機器人,幫台商一年120億雙的鞋子穿鞋帶;連結著雲端服務的各種IT解決方案,讓台積電最先進的機台,可以相互學習,而各種智慧機器人、影像掃瞄、3D列印的技術,都將在大家想像不到的角落中出現。

Networking

在機器與設備的連結過程中,不僅僅需要寬頻、Devices等,但串連各種設備之間的網通架構,也不容忽視。Rockwell、CISCO等都是當中的佼佼者

Mission-critical services

這些服務需要Ultra-low latency , high availability, high reliability, strong security。有很多工作,我們很難容忍遲滯的服務,從緊急醫療救護,到一刻也不能等智慧生產、自駕車,我們都需要以完整的概念提供周延的服務

Massive internet of things。Low cost, Deep coverage, Ultra-low energy, high density。由於大量的運算,無所不在的服務,很多人開始擔心,過高的成本將帶來社會落差。如何「讓所有的人都能公平的看到流星」,不僅僅是建築師的口號,如今也成為一個科技人,或者事業成形之前,便已經內化為企業基因的部份。我們需要高密度的服務網路、極盡可能的低耗能,加上低廉的能源成本配套,否則「萬物聯網」將成為空中樓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