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Silicon Labs網狀網路方案展現低功耗智慧家庭新風貌

2017/09/07 - 洪千惠

Silicon Labs(芯科科技)是無線傳輸微控制器(Wireless MCU)與系統單晶片(SoC)的解決方案供應商,主要為市場所稱道的是物聯網(IoT)相關應用,尤其是ZigBee的無線通訊技術與網狀網路(Mesh Network)的應用最為受到重視與關注。ZigBee是一種可靠、低成本、低資料傳輸率、低功率消耗與開放式標準的無線通訊技術,對智慧家庭的裝置製造商與營運商而言,是一個受到普遍重視與逐漸普及的無線通訊技術。

這次專訪Silicon Labs台灣區總經理寶陸格(Luke Pao)先生,主要在於一探Silicon Labs在網狀網路所形成的智慧家庭解決方案,以及關於Thread等多種無線網路協定在物聯網與智慧家庭的應用與發展。

Silicon Labs因為購併了Ember這家位於美國波士頓的IC設計公司而跨入ZigBee的無線網路技術,並成為ZigBee聯盟的長期成員,以及Thread Group的創始成員,推動Thread軟體規範的定義和開發。

由於ZigBee極端省電的優點,十分適用於智慧門鈴或是智慧門鎖等需要用電池驅動的無線連接應用,一顆電池動輒可以支撐好幾個月甚至3年以上的系統使用壽命,無論是在智慧家庭裝置或是智慧電表等應用,樹立許多重要的使用典範。

今天使用Silicon Labs晶片所製造的終端產品,已經廣泛地被諸如Google或是ComCast等大型電子商務或數位媒體營運商所使用與銷售,Luke很自豪的表示,早在2016年初Silicon Labs的ZigBee晶片的累計出貨量就已經超過1億顆,已經成為一個動見觀瞻的主流無線通訊技術,大幅度領先諸如Z-Wave等其他類似的無線通訊技術。

對於IoT應用經常為人所詬病的資訊安全防護上,ZigBee 3.0無線通訊協定透過網狀網路功能,使用AES128位元的加密技術,兼具自我修復及高度安全性的功能,網狀網路在資安防護上是少數較為人所信賴的無線通訊技術。

所以Luke強調,Silicon Labs發展網狀網路解決方案,採用三大產品策略來發展產品——構築高度整合的應用、低功率消耗的設計,以及降低工程開發的門檻,縮短工程設計的時間,協助開發團隊快速進入IoT市場。目前Silicon Labs主要的Wireless Gecko系列產品無論是MCU與SoC晶片,基本上都包含一個ARM的Cortex M4的核心,再加上不同的無線通訊模組而形成的產品組合,所以有包括ZigBee、BLE或是Thread等一系列的產品。

Silicon Labs依客戶應用之所需,已經發展以MCU晶片搭配不同無線通訊模組的產品,或是在MCU加上不同的收發器(Transceiver)推出模組化解決方案,但是同時仍保有單純的MCU產品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對於安全性的內建硬體加解密功能,提供強大的防護,而且使用硬體加速器可以讓加密速度一舉增快十倍,是其取得與競爭對手最大差異化的主要武器。

Silicon Labs在IoT應用領域,尤其在Zigbee 3.0的無線網路的晶片解決方案,是領先業界的重要晶片解決方案供應商,未來無論是Thread的網狀網路,或是Bluetooth 5.0的網狀網路,都將成為市場所矚目的一個新興技術,這也同時激勵Silicon Labs發展多通訊協定(Multi-protocol)與多頻道(Multi-Frequency)晶片的開發,嘗試賦予智慧家庭裝置可以在Zigbee 3.0或BLE等不同通訊協定上彈性切換,甚至在2.4GHz與Sub-GHz不同頻譜間切換的應用,打造更完善的使用者體驗,對未來網狀網路的發展與成長趨勢,抱以非常樂觀的態度,令人拭目以待。


圖說:Silicon Labs台灣區總經理寶陸格(Luke P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