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奇翼醫電憑藉技術與服務創新 開創行動醫療保健新局

2017/07/20 - 魏淑芳

台灣不論在電子、醫療服務等產業領域,毋庸置疑皆擁有傲視全球的實力,因此常聽聞有志之士倡言,若能順利結合兩大優勢,即可望開創醫療電子大局,在全球市場發光發熱。針對此論調,奇翼醫電總經理李維中深感認同,但認為若欲將智慧醫療綜效發展到極致,除了需要結合電子、醫療等強項外,另應整合紡織業、運動生理學等關鍵能量。

創始於2015年的奇翼醫電,專注於設計及研發行動醫療裝置,現階段著重於開發可量測心電訊號、甚至據此計算心理壓力/情緒/運動狀況的智慧衣產品。

李維中強調,智慧衣絕非鋼鐵人盔甲,單憑傳統電子產業思維,只求把量測、感知、傳輸等功能置入衣物,而未考量衣服需具備的耐洗能摺、穿著舒適等特性,較難形成大的發展格局。

著眼於此,奇翼醫電與合作的成衣企業針對版型設計、電路布局等事項討論達一年多,為的正是尋求最合適的材料(含布料、電極材料)、剪裁方式,以期在舒適度、量測精準度之間找出最佳平衡點。

智慧衣搭配服務模型  孕育高值化創新服務

迄今,該公司所開發的智慧衣,已獲得台、美多家醫院青睞,紛紛進入測試階段。不免有人好奇,為何捨易求難發展智慧衣?倚靠手環式或手腕式穿戴裝置,難道不能達到相同功效?對此李維中說,其中最大癥結就在「準確性」,比方說如同心律變異率(HRV)之微小徵兆,僅憑手環式或手腕式裝置搭配光電容積脈搏波描記法(PPG),只能看出心跳,卻無法窺探心跳表象下的細微HRV表現,亦無法看出PQRST波型,然而HRV、波型皆是賴以判讀心臟病癥的重要指標。

儘管醫院不乏高階儀器可量測上述生理資訊,但礙於僅能與病患一次性接觸,在短暫的看診期間不見得能測出端倪。若將HRV、波型等感測機制內建於智慧衣,輔以專利技術支撐起完善的電路布局、裝置(Dongle)配置、可穿可洗的衣物便利特性,量測即時與動態的心率變化、加上背後的演算法、大數據分析技術、雲端服務平台,更重要的是再結合可行的商業經營與創新服務模型,即可匯聚為強大能量,持續監測並確保使用者的健康,從而開創重大價值,奇翼醫電的努力方向便在於此。

李維中補充,支援心電圖量測功能的智慧衣,不僅可檢視病癥,尚有其他應用功效。譬如時尚產業可藉由心律監測功能之輔助,幫助使用者達到減重效果。

運動產業可將心電圖原理套用於「肌電圖」,透過電極感測身體肌肉的變化趨勢,以期在兼顧安全、健康與舒適的狀態下達到健身效果;而一旦結合心電圖、肌電圖兩大量測機制,可望對銀髮族照護產生莫大貢獻,例如照護機構在察覺使用者心律、左右腳施力比重等數值變異之際,及早提供協助,可避免日後產生突發暈厥或跌倒等憾事。


圖說:奇翼醫電總經理李維中強調,要打造好的智慧衣,需同時結合醫療、電子、紡織、運動生理學等四大產業能量,缺一不可;該公司的獨特競爭利基,即建立在這四大關鍵元素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