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勤業眾信研究生醫趨勢 認數位轉型為當下關鍵課題

2017/07/20 - 魏淑芳

伴隨治療方式的進步,經濟改善及平均壽命延長,使全球高齡化人口急遽增加,加速消耗更多醫療保健資源,迫使現今的醫療照護營運模式、醫療照護提供方式,甚至按件計酬導向的給付系統,都亟待調整進化,否則長此以往將無可避免資源枯竭;而科技化、數位化正是觸發新一波變革的最佳觸煤,連帶使數位轉型蔚為醫療業大勢所趨。

勤業眾信風險諮詢服務執行副總經理溫紹群表示,近兩年來數位轉型議題在台灣醫療業界,已掀起莫大聲浪,最明顯例子,即是大型機構紛紛進行醫療資訊系統(HIS)架構的汰舊換新,一方面對COBOL維護人才荒未雨綢繆,二方面順勢突破老舊架構的種種限制,加速改善醫護病關係;更長遠來看,各醫院普遍面臨經費與人力趨於困窘的難題,展望未來,必須借助遠距醫療等創新模式,才能巧妙克服資源旱象。

溫紹群補充,尤其台灣人口結構老化速度遠高於全球平均值,預估到2020年,全球逾65歲的老齡化人口佔比將達8%,但台灣截至2016年底已達13.2%,可謂提前超標,益發凸顯數位轉型之迫在眉睫。

善用SMAC與mHealth  帶動醫療創新

勤業眾信風險諮詢服務協理李介文指出,該機構每年固定展開生醫觀點訪談研究,根據最新報告,顯示各國醫療照護產業刻正推動的革新方向,不外乎包含改善成本管理/提升經營效率、醫療照護提供方式趨於多樣、創新技術帶來跨界整合服務、醫療照護營運模式迎來變革、建立標準化方式強化法規遵循,值得台灣產官學各界參考。

歸納台灣醫療照護產業現正發酵之重大議題,主要圍繞於營運模式轉型以提升經營效率(如走向集團化的營運模式、HIS系統再造、提供整合式醫療照護)、智能化醫療照護系統(如大型醫院建置智能醫院,強化病人參與程度、人員培訓、電子病歷雲端安全、隱私權等潛在議題),及跨國醫療輸出(如加強行銷整合競逐國際醫療服務商機)等三大主軸,期望降低成本、提升營收,並強化醫病關係。

傳統上,醫療照護展業以醫院為主體,但未來應轉換成以病人為中心的醫護作業模式,方能提供更加創新且有效率之醫療服務。基於前述期待,建議可透過SMAC(社群、行動、分析、雲端)技術加以達成,甚至引進時下當紅的人工智慧科技,做出更積極性的回應。

二來則應借助mHealth,對於在患者旅程上各階段,包含預防性照護與保健、診斷、決定治療方式、施予治療、高風險照護管理等,產生重大良性的影響。惟相關應用實施的程度,與產業法規環境息息相關,如何在法規遵從、個資保護、智慧化應用等環節之間不斷調試最佳平衡點過程中,仍是前述行動是否能廣泛應用的重要關鍵。

溫紹群說,值得一提的,為輔導醫療院所加速實現數位轉型,勤業眾信建議可考慮透過Design Thinking創新工作坊場域的建立,在創新服務的Prototyping階段便廣納醫護病三方參與,秉持共同創造的精神,促使各方提前感受數位化效益之所在,據此降低推動阻力。


圖說:勤業眾信風險諮詢服務執行副總經理溫紹群指出,肇因於人口結構急速老化,使台灣醫院普遍承受沈重的成本與人力難題,如何借助數位化科技提升經營績效、打造優質的醫療護服務體驗,無疑是當下重大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