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打造智慧工廠從設備聯網下手

2017/07/13 - 魏淑芳

儘管工業4.0與物聯網的議題被炒的紅紅火火,但製造業要真正全面落實「智慧工廠」卻非一蹴可幾,而在階段性的轉型過程中,以設備聯網來自動收集生產線的數據資料卻是實踐目標的第一步。

研華股份有限公司工業物聯網(IIoT)事業群資深業務陳彥鳴分析,產能與品質是攸關企業競爭力與獲利能力的兩大重點,雖然製造業者或許已導入了MES或ERP等e化的製造管理系統,但對於工廠內機器設備的相關資訊卻仍以人工抄寫與事後輸入的方式,或者由工作人員現場巡視來確認機台運轉與否的做法,均讓管理者無法即時掌握生產線的狀況。因此,當企業想要深化生產管理並有效控管生產設備時,設備聯網絕對是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環。

工業4.0與智慧製造的方向,必須整合各垂直領域、行業應用domain know-how,方能建置最符合客戶實際需求的應用。由於多數製造業工廠中,設備聯網程度相對低,因而在導入工業4.0時,時常遭遇機台被單一廠商綁架或機台設備老舊無法聯網的問題。

為了開啟設備溝通並打破以往資訊孤島的壁壘,研華將以開放的架構協助客戶蒐集機台上的資訊,針對廠區內各式不同類型、不同廠牌的機台設備,提供「設備狀態監測」的數據採集模組,透過外掛模組採集封閉式、機械式機台設備的運作狀態,如機台三色燈狀態、電流狀態監測、沖壓計數、錶頭資訊彙整等。

並且針對各式PLC、CNC、錶頭與智能傳感器,則提供可用於「設備訊息整合聯網」的通訊整合平台,提供廠內機台設備多元通訊協定整合能力,以建立設備聯網統一的資料環境。

研華藉由建構整合各層面的自動化系統架構,提供相關解決方案,也發展出包括WebAccess物聯網應用軟體平台、PC-based控制平台等全系列工業自動化產品,同時提供設備自動化、智能工廠完整解決方案,使生產流程得以自動化、省力化、生產訊息得以可視化,並能應用於電子製造、紡織、食品加工、藥水配方等不同垂直行業。

所謂的設備聯網其實並非狹義的僅擷取機台本身的資訊,凡是與製程相關的數據資料只要能轉換成數位訊號者都能納入成為被收集的標的,整合週邊裝置,藉此將製造過程透明化以實現高效靈活的生產。

簡單來說,要落實工業4.0與物聯網,其重點就在於「整合」,而從製造業者的角度來說,在提出需求後能快速地導入設備聯網解決方案,不僅能早一步地擺脫過去人工作業不即時又容易出錯的問題,並且還能充分掌握工單排程與產品交期,而可視化、即時化、無紙化的作業模式更讓業者能在提升產能與品質上發揮統籌運用的綜效。



圖說:研華工業物聯網(IIoT)事業群資深業務陳彥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