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member

數字遊戲:臉書、谷歌如何收割台灣市場?

矽谷十大科技廠商營收與市值對比(資料來源:DIGITIMES)

缺乏官方公佈的數據,我們對於臉書、谷歌到底在台灣賺了多少錢實在不得而知,但美國媒體界裁員聲音此起彼落,矽谷的Mercury News的員工人數少了一半,CraigList、Huffington Post的風光似乎也是曇花一現,那台灣的媒體到底承受了多大的壓力呢?

根據DIGITIMES蒐集到的財報數據,Google過去四季的營業額為900億美元,其中88%為廣告收入;臉書全球營收為370億美元,其中97%為廣告收入。

GDP大致代表了一個國家的採購力、經濟力,2016年全球GDP為77.9兆美元,扣掉中國的10.83兆美元,亦即全球扣掉中國之外的GDP為67兆美元。而台灣的GDP總額約為全球扣掉中國之後的0.78%,以台灣的臉書普及率世界第一的情況來看,如果以Google、臉書台灣市場貢獻值約為全球的1%估算,臉書一年可以在台灣賺到3.7億美元的97%,Google則是900億美元X88%X1%的金額,也就是7.92億美元,兩者合計在台灣的廣告收入超過11.5億美元,也就是350億台幣左右。

至於為何要扣掉中國的GDP,因為全球的網路市場僅有兩個。一個是China,另外一個是Beyond China,臉書、Google在中國無法正常運作,賺不到錢,所以基數要以全球的GDP的86.1%計算。

而中國是否計算在內還不是重點,真正的重點是,媒體業賺不到錢、養不起人、寫不出本土價值的內容,如果報紙跟電視新聞台一樣,只從臉書、Google找題材,那麼傷害的是社會知識的積累,以及公共政策與道德到底誰來把關的深層次問題!以我的理解,這與「少子化」的問題可以相提並論,也是「國安問題」!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