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可期待的科技部前瞻科技政策

科技部計畫內的項目都是未來持續、快速成長的領域。早期切入,而且連結台灣既有優勢,是正確的抉擇。Intel

最近科技部推出高科技研發計畫「前瞻晶片系統及半導體設計」,其中包括MRAM、RRAM、量子計算及人工智慧晶片等子項目。先不論這些項目的一些執行細節諸如主持人、經費、計畫詳細內容等,在宏觀戰略上有幾層意義值得稱許。

與政府正在推動的其它大型計畫相較,這些科技計畫的內容擔當的起「前瞻」二字。量子計算未來注定會在機器學習上大放異彩,雖然目前量子位元數目有限,而且量子計算機需在極低溫環境下運作,但是個別元件如量子記憶體(quantum RAM)、量子閘極(quantum gate)等均已可在室溫下運作。更重要的,這些量子元件與傳統半導體的製程相容性越來越高。這是個離實用階段不算太遠的新技術。

MRAM雖已瀕量產,但是元件微縮以及研發新的翻轉磁矩機制以降低電流都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MRAM、RRAM這些新興記憶體是半導體產業在摩耳定律將盡時持續增加經濟價值的新方向。

人工智慧晶片的發展未來在每一個領域的應用都會發揮效用,目前在檯面上的有英偉達的GPU(Graphics Processing Unit)、英特爾的CPU+FPGA以及Google的TPU(Tensor Processing Unit)3種途徑,途徑的分歧也意味著這是個剛萌芽的領域。

科技部計畫內的項目都是未來持續、快速成長的領域。早期切入,而且連結台灣既有優勢,是正確的抉擇。

這些計畫將引領學術進一步向產業傾斜。科技部的前身是國科會,除了所轄的科學園區管理局外,過去的經費大部份用來支持基礎科學研發,與產業有關的技術研發則大部份由經濟部科技處支持。科技部這個計畫進一步強化學術界與產業界的結合,這對缺乏基礎科學研發的台灣製造服務業有重大的意義。特別是未來科技的研發,更多的會依賴於基礎科學知識的應用。像量子計算中對於兩個量子位元的運作-量子糾纏(quantum entanglement)-的重要理論Bell’s theorem前年才有實驗的完整證明。

很難期待目前的產業結構具備這些新穎而驅動新科技的基礎科學知識。政府帶動的新投入會讓產業清楚意識到基礎科學在未來產業研發的力量,加速產業與學界結合的步調。

最後是人力資源的供應問題。在MRAM切入的過程中最痛苦的莫過於找不到有經驗、甚至只是受過學校關於此方面訓練的人才。過去產業界經常抱怨學校系統訓練出來的學生與產業的需求不符,但現在面臨新問題:基礎科學轉化為商業的技術加快,以致於產業界沒有時間和過程培育人才。

政府的科技政策支持前瞻科技使得教育系統向可以商業化的科技領域更大投入,並且建立相關的人力資源體制-教授、博士後、博碩生。三星在研發MRAM的早期就已向韓國的學術界、乃至於世界級的學術領袖廣發英雄帖,邀請加入研發計劃。台灣現在才由政府領軍促成也不嫌遲,因為基礎科學與產業科技的快速轉化將成為未來的常態!

現為DIGITIMES顧問,1988年獲物理學博士學位,任教於中央大學,後轉往科技產業發展。曾任茂德科技董事及副總、普天茂德科技總經理、康帝科技總經理等職位。曾於 Taiwan Semicon 任諮詢委員,主持黃光論壇。2001~2002 獲選為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監事、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