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ADI

眾人的頭路和矽谷新詩〈明白自己時區!〉

每個人都在自己的競賽和自己的時間裡。明白自己時區的人,才能不爭相跟風,才能為己當為。(圖片來源:Pixabay)

「頭路」是當今世上最重要的東西。川普再善變,從來不忘為他的選民爭取工作,郭董因而投其所需。馬克龍敢「背主求榮」競選總統,主因重用他的歐蘭德無力降低失業率。不論將被AI取代的工作是李開復所說的九成還是一成,眾人的生存之道會越來越成問題。閩南語詞「頭路」:頭同首,路同辶(ㄔㄨㄛˋ行止),合成一字就成了「道」。你若關心自己在智能時代的頭路,不妨多學點道家思想。理由不勝枚舉,本文僅從白培霖剛解說的古典〈上善若水〉來觀照矽谷新詩〈明白自己時區!〉所欲安慰的青年前途徬徨。

如同現在的棋手知道不該和智能機器硬碰硬,我們當年也懂得與狀元同學作區隔。老莊思想深奧,一般科系殊少傳授。老白(白培霖)與我於是都在校外從遺老毓鋆讀書。毓老名師門下多高徒,培霖輩能與老師問答;程度差者如我只能靜靜地取巧,免得完全跟不上,其中一招就是先看結論。與《孫子》並列最多外國人讀的《老子》是最短的經典。難懂的五千言,若想抓重點,末尾四字足矣:為而不爭。懂了主旨再看前面的比喻就有頭緒多了: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

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上個月在Broadcom工作的同學寄來一首在矽谷瘋傳的詩(註1):

紐約比加州早三個小時,但這沒讓加州變慢;

有人22歲畢業,等五年才穩住份好工作!

有人25歲成了CEO,50就掛了;有人50才當CEO,卻活到90…

歐巴馬55歲退休,川普70才開始。

世上每個人都按他們的時區工作;

你身旁的人看似比你超前,也有人看似比你落後;

但是其實每個人都在自己的競賽和自己的時間裡,

不要嫉妒或嘲弄他們;他們在他們的時區,你在你的。

人生就是在等待正確的行動時機!

所以,輕鬆點:你既沒落後,也沒有領先。

你蠻準時的,在命運為你安排的自屬時區裡。

這首詩不知作者也沒有題名,可以說是Tom Freidman新書《謝謝你遲到了:一個樂觀主義者在加速時代的繁榮指引》(註2)的心靈雞湯版。對於來勢洶洶的加速時代,除了讓眾人的憂心有感的文青軟語,主要的智慧就是老子三個字「動善時」。此文標題的「明白」二字是我加的讀詩心得,因為明白自己時區的人,才能不爭相跟風,才能為己當為。

「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是學校難教的大智慧。人稱經營之聖的京瓷創辦人稻盛和夫針對日本人利慾心病所寫的《生存之道》(註3)講的最簡單透徹:「用利他的心生存」。「知己利他」知難行難因此是條頭路:那些淺碟子的人與組織跟不上來,我們就有自己的利基了。

註1:此詩近來廣為流傳,網上添油加醋版本甚多。文字較簡練且有好聽配樂、有趣動畫的版本在: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MF7R8l7ZTw

註2:湯馬斯•佛里曼 2017《謝謝你遲到了:一個樂觀主義者在加速時代的繁榮指引》天下文化。

註3:稻盛和夫 2013《生存之道》天下雜誌日本館。

台大電機系1977年入學,台大土木系1981年畢業,台大城鄉所1985年畢業,獲加大柏克萊分校區域與都市計劃碩士、經濟學博士班肄業。旅美期間曾任柏克萊國際經濟圓桌研究員及美中日三國貿易論壇美方經理,並於矽谷創設Unitopia Corporation。返台後曾任太一信通公司董事長,從事國內與國際產業電子化,以互聯網軟體顧問貫串半導體設計、晶圓代工、封裝測試、代理流通、至系統組裝各業。2006年遷居宜蘭,設計打造宜人閣民宿,並從事宜蘭史、亞太史與全球化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