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讀經典思管理之一:治大國若烹小鮮

治理一個組織,要像烹小鮮一樣。每個地方的鮮魚都不同,面對不同部門和不同問題,要找出適合的辦法。(圖片來源:Pixabay)

治大國若烹小鮮

– 老子第六十章

這句話經常被人拿出來告誡領導人不要朝令夕改。但這句話其實含有許多治理一個國家、公司、或是組織的深意。

首先,大國是要用治的。大學這本書裡面有八綱領,後四項最直接可用: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修身要針對自己的缺點,痛下針砭,切磋琢磨,這些功夫沒有一件是舒服的。家(小團體)要齊,要公平,對同一職位的人有同樣待遇。對上級不卑不亢,對下級也以同事對待。

做到中高主管,就要學習治國的方法了。老子裡面說治理一個組織,要像烹(煮菜的方法之一)小鮮一樣。「小鮮」是這句話裡面畫龍點睛的地方。鮮魚一定是當地產的,而且每個地方的鮮魚都不一樣。你如果原來在製造部門,現在調到行銷部門,就不能用以前成功的老辦法,換部門一定要換腦袋!新的部門,新的任務,必須要找出新的辦法。之前成功的秘訣,經常成為後來失敗的絆腳石,就是因為沒抓住鮮,老是賣過時的舊菜!

另外一個重點在「小」。英文說魔鬼存在於細節。心志高遠的人,通常不注意細節,結果常在臨門一腳的時候失敗,所以說行百里者半九十。另外,新手面對一個大題目,常被其複雜性給嚇到而不知所措。這時候,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把大問題分成幾個小步驟,一步一步往前走,不怕慢只怕站,每天專注於進步一點,不知不覺中任務就完成了!

中國傳統文化裡有很多道理在今天都可以用。學習前人的智慧,可以讓我們少走一些冤枉路。不學無術,換句話,也就是「學就有術」,這才是真的學術!

台大電機系1981年畢業,獲加大柏克萊分校電機電腦博士,在半導體體產業具有多年經驗,曾在矽谷Intel及Cypress任職並自行創業,返台後曾任世界先進處長、登峰半導體創辦人及總經理、南亞科技副總及敦泰電子副總,現擔任華邦電子研發及代工事業群副總。喜好國學、音樂及攝影,曾跟隨經學宗師愛新覺羅• 毓鋆研習多年,現仍不時於紀念毓老所創立的奉元書院講學,並於北部大學開設極受歡迎的通識課程「生活中的科學」。